• 邮箱登录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正文

海外教育学院全体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

日期:2020-07-26 来源:

  5月17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我院立即在全院展开学习结合来华留学工作展开讨论,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在学院网站及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转载,加强全院师生对回信内容的学习。近期我院全体员工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再次学习和交流,每位员工都结合来华留学工作撰写了个人学习感言,开展了线上的深度交流活动。

  叶卫华院长在感言中写到:“国家主席习近平5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我院于518日就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文转发,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回信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院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坚决落实防控举措,全面提供学习及生活保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引导当时在校的近200位国际学生与学院携手抗。不少留学生还将发生在身边的抗故事及疫情期间他们的学习生活在国外权威媒体上进行分享,向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的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民心相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吕腮菊副院长在感言中指出:“海外教育学院是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归口管理部门,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院向留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担当,春节期间学院全体员工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在一线,与当时在校的近200位留学生携手抗,给留学生们带去了诸多温暖和感动;同时,留学生们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们江财人的主人翁意识,胡山(MohammadMahamudulHasan)为学校捐赠了4000个医用口罩,龙塔约(AdegboyegaAyodejiTemitayo)拍摄的疫情期间在校生活Vlog被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吴迪(IslamMohammadSaiyedul)第一时间将我校的抗疫故事、疫情期间留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国际媒体向全世界人民报道……今后,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继续加强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传统文化。”

  胡祖珺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学校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大家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这一点表示深有体会。她表示,疫情期间,较长时间的封闭式管理使得留学生们的情绪受到较大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如“JUFEandI主题摄影活动”、战疫主题征文活动、文明寝室评比活动、端午节感言征集活动等,这些线上活动丰富了留学生们的课余生活,缓解了他们焦躁不安的情绪,使他们感受到关心和爱护。作为来华教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应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关注留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做好管理服务、落实人文关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做好做实做细来华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潘莹写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对来华留学生在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同时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对来华留学生的深切关心和重视,对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支持,以及做好国际教育工作的决心。这给我国来华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坚定方向,也给我们来华教育的从业者以深刻的鼓励和支持。这让我深刻感觉到肩头的重任和职责所在,我们要深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的内容,关心疫情期间在华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做好我校来华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国际文化交流的工作。同时还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好中国形象,传播好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

  王琦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自己深受鼓舞,他在感言中写到:“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全体来华留学生的关心关爱,鼓舞着全体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奋力前行,必将为我国来华留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说明总书记重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也表明了国家对来华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当前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需要我们的来华留学生向世界诉说真实中国故事,让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政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与决心。作为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招生负责人,我将精准把握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最新政策全面做好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为学校、国家把好入门关,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提质增效打下良好基础,力争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来华留学人才,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砖添瓦,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希望。”

  李妍婷从留学生专职辅导员的视角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中国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广大来华留学生、广大青年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巴两国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并肩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与力量。我校现有巴基斯坦留学生8名,其中7名博士生,1名硕士研究生,层次相对较高,是我校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之一。我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老师服务在校学生,与中国以及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为增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和理解贡献了力量。”

  袁卫站在来华教育口的一线工作者的角度,表露了自己对于回信的感想:“作为来华教育口的一线工作者,通读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的信后,感触颇深。信的内容高屋建瓴,信里饱含深情关切与寄托。来华国际教育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向世界展示国内优秀文化和国内发展情况的良好渠道。在此新冠疫情爆发之际,做好对来华留学生的防疫安全管理工作,既体现了我国真实的防疫防控举措,有力的保障了包含来华留学生在内的所有人的人身健康安全,又可以通过来华留学生的对外宣传,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真实的防疫事迹以及中外人士合作携手抗议的故事。来华留学是国家的一大外交布局,我们在做好校内工作的同时,也应拓宽大局意识,格局意识,把做好留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与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相结合。站在这样一个立场和角度来思考、看待问题,相信我们还能把来华教育做的更好。”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全体党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和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打赢疫情防控大战、落实落细来华留学生管理服务和人文关怀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院的各项工作也将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这一背景,做好来华留学生的管理服务,加强来华留学生的人文关怀,针对留学生们开展更多更具针对性的关怀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传统文化,打造“留学江财”品牌。

  编辑/余瑶胡祖珺